第六课序言 ﹕

上帝把他的独生子赐给世人,使一切信他的不致灭亡,反得永生。上一我们学到耶稣如何拯救世人脱离罪恶,使人不致在罪中灭亡。本课的主题是耶稣如何帮助世人得永生。

  如果您我对脱离罪恶的理解是不再违背上帝的心意,那么上帝的拯救决不止于脱离罪恶。上帝更希望世人能够像他。上帝如何帮助世人像他一样呢?上帝的儿子耶稣在世的最后三年生活在众人眼前,就是为了向大家显明上帝的生样式。凡是全心全力效法耶稣榜样的人,在世的时候就能够像上帝一样地生活,将来他也必远与上帝同在。这就是永生。
 


耶稣是生命的道路,领人归向上

  有一天一个人来问耶稣说:“良善的夫子,我该做什么事才可以承受永生?”耶稣对他说:“你为什么称我是良善的,除了上帝一位之外再没有良善的。如果你想要得到永生,就要遵守诫命。不可奸淫、不可杀人、不可偷盗、不可作假见证、当孝敬父母。”那人说:“这一切我从小都遵守了。”耶稣听见了就说:“你还缺少一件。要变卖你一切所有的家产,分给穷人,就必有财宝在天上。你还要來跟从我。”他听见这话就甚忧愁,因为他很富足。耶稣看见,就说:“有钱财的人进上帝的国是何等的难哪!骆驼穿过针的眼比财主进上帝的国还容易呢!”听见的人说:“这样谁能得救呢?”耶稣说:“在人所不能的事,在上帝却能。”彼得说:“看哪,我们已经撇下自己所有的一切跟从你了。”耶稣说:“我实话告诉你们,凡是为了我和福音丟下房子、土地、父母、兄弟、姐妹、和孩子的人,必将在这个世界上得到百倍的报答,并且在将来得到永生。”

  耶稣传福音的时候许多人来找他。有求名的、求利的、求问的、求医病的、求生的等等。这些个祈求反应了那些人心中生命的保障是什么。上段经文中的富人所求的比一般人求的更为重要。因为他认识到生命的最终保障是上帝,他来求上帝赐永生。什么是永生呢?通常一般人单单从生命长短的时间 计量来理解永生,以为永生就是永远活着。耶稣的回答让世人明白了永生的涵义与内容。上帝就是永生。世人想得到永生,就必须像上帝一样地活着。没有人看到过上帝,但是上帝差遣他的独生儿子,把自己显明了出来。世人看见耶稣的生活,就是看到了上帝的生命样式。这是为什么耶稣要富人来跟从他的原因。富人若跟从耶稣,就会看到他把财产分给穷人,就能看到上帝如何生活,就能体会到上帝言行的美好,就会羡慕上帝的生命,就会明白永生的真相。富人若效法耶稣,他的生命就会蜕变,变得像上帝一样。人若像上帝一样地生活,他即已得享永生,天国必存在他的心里。

  耶稣有一次给七十位门徒治病、赶鬼的能力,打发他们出去传福音。不久,那七十个人欢欢喜喜地回来说:“主啊,当我们用您的名义命令鬼魂时,他们甚至也听命服从了我们。”耶稣回答他们说:“不要因为魔鬼屈服了你们而高兴。真正值得欣喜的是,你们的名字都被记载在天国里了。”不少中国人在社会风俗的影响下,以为多积功德就能进天国,拥有特异功能就能直通上帝。耶稣明确地表示,进天国、得永生的道路是上帝决定的。人必须遵行上帝的真理才能进天国,人必须像上帝一样地生活才能享受永生。

 

耶稣带来上帝的真理,并且完全遵守真理生活

  世人如何才能像上帝一样地生活呢?有一天一位律法师也来问耶稣:“我该作什么才能得到永生?”耶稣说:“上帝的律法是怎么写的,你读到的是什么呢?”那人回答:“你要尽心、尽性、尽意、尽力爱主你的上帝,又要爱人如己。”耶稣说:“你说的是。你这样行,就必得永生。”

  遵行上帝的真理才能进天国。真理就是上帝的道、上帝的律法。上帝在公元前一千五百年左右把他的律法赐给摩西,好预备上帝的儿子耶稣的降生。上帝计划将来要通过耶稣把比这律法更完全的教导赐下,便叫摩西指着耶稣预言说:“我要将当说的话传给他,他要将我一切所吩咐的,都传给他们。”耶稣降世的主要使命之一,就是把一切上帝赐下的真理带给世人。为此,上帝曾经两次直接对耶稣身边的人发声说道:“这是我的爱子,你们要听他。”

  耶稣的重要不但因为他讲全了真理,更因为他遵守真理。耶稣把所有上帝的真理活活体现出来,叫世人具体看到上帝的生命样式。耶稣曾经指着自己的言行说:“我没有一件事是凭着自己作的,唯有看见父所作的,子才能作。父所作的事,子也照样作。我尊敬我的父,常作父喜悦的事。我认识父,也遵守他的道。”因此,人若要像上帝一样地生活,人若要有上帝的生命,唯有效法耶稣。耶稣降世,住在我们中间,完完全全地遵行了真理,好让您我明白真理,认识上帝。所以上帝介绍耶稣的时候说:“太初有道,道与上帝同在,道就是上帝。万物是借着他造的,生命在他里头。道成了肉身,住在人间,充充满满的有恩典有真理,正是上帝独生子的荣光。从来没有人看见上帝,只有在父怀里的独生子将他表明出来。”耶稣邀请那位富人跟从他,正是为了富人可以看到上帝,看到永生,好学习彻底遵守真理的生活。

 

耶稣显出上帝的生命,让人明白永生的真相

  其实富人也遵守上帝的真理,但是他的困难在于能否遵守得完全。世人知道的真理有限,行得更有限。耶稣的重要就在于他带来上帝赐人的所有真理,而且在每一项真理上都行得完全。这个榜样在十字架上特别清楚。

  十字架有两件世人公认的难事,第一是舍弃自己的生命。世人都知道舍己为人是好的,但是很少人愿意舍己到死的程度。可是在上帝眼里,为人舍命的爱最为完全,最能给人带来帮助。耶稣的死就是例证,所以他死前劝勉门徒说:“一粒麦子不落在地里死了,仍旧是一粒。若是死了,就结出许多子粒来。爱惜自己生命的就丧失生命,恨恶自己生命的就要保守生命到永生。”耶稣临死前一天晚上知道自己就要遭刑罚,非常忧伤,就带着三位徒来到客西马尼园祷告。他对上帝说:“父啊,如果可能,让我免喝这杯苦酒。然而不要照我的意思行,只要照你的意思行。父啊,如果这苦酒杯不能离开我,必要我喝,就愿你的旨意成全。”隔天,耶稣为世人赎罪死在十字架上,让世人看到他尽心、尽性、尽意、尽力爱上帝与爱人如己的榜样,一直到舍弃自己生命的程度。

  第二件难事是爱自己的敌人。耶稣献上自己为人赎罪,不是单单为了尊敬他的门徒,也是为了嫉妒、藐视、陷害他致於死罪的那些人。耶稣痛苦地被钉在十字架上的时候,向上帝说的第一句话“父啊,请原谅他们,因为他们不知道自己在作什么”,充分流露出耶稣对那些人的怜恤与宽恕。耶稣一再劝告大家要“爱你们的仇敌”。为什么呢?因为上帝是这样对待世人的。即便有人不信他,甚至埋怨、咒骂他,上帝仍然爱他们,体谅他们的态度完全是罪恶影响的结果。所以耶稣鼓励世人效法上帝,原谅仇敌,作个完全人。耶稣自己也率先立下榜样。结果,他死后第三天上帝叫他复活过来。

  十字架是人类最需要的榜样与鼓励。您我都乐意顺从真理去爱別人,但是您我碰到不可爱的人的时候就难了。我们不容易原谅敌人,也不愿意牺牲自己。耶稣在十字架上的死亡给您我树立了榜样,让我们明白爱别人应该做到什么程度。耶稣死后三天,上帝叫他复活。让世人看到遵守真理的结果,看到永生的真相。耶稣的复活大大地鼓励您我去遵行真理,使我们克服种种难处去爱别人。

  耶稣的生命显明了永生的真相。耶稣的一生告诉世人,我们要像上帝一样。活着的时候若像上帝一样地活着,死了之后必将复活,永远和上帝在一起。耶稣就是明证。这就是永生。上帝就是永生,像上帝一样的人必有永生。耶稣曾经确切地告诉门徒:“人若遵守我的道,就永远不见死。我赐给他们永生,他们永不灭亡。复活在我,生命也在我。信我的人,虽然死了,也必复活。在我父家里有许多住处。若是没有,早已告诉你们了。我去原是为你们预备地方。我若去为你们预备了地方,就必再来接你们到我那里去。我在那里,叫你们也在那里。我就是道路、真理、生命。若不借着我,没有人能够到父那里去。你们若认识我,也就认识我的父。人看见了我,就是看见上帝。”耶稣的复活让我们看到上帝应许世人的永生,也在您我心里引起了对永生的盼望。因为上帝答应把永生赐给一切信他独生儿子,并且效法他榜样而行的人。

  许多人在圣经里读到耶稣复活的时候,以为这只是基督徒鼓励人行善而杜撰出来的故事,是一个善意的、非事实的文学杰作。若从人类眼见为凭的习惯来看,这个观点是合理的。但是,过去两千年的历史告诉世人两个惊人的史实,这两个史实是上述观点无法解释的。第一,基督耶稣的福音从耶稣那住在巴勒斯坦的百来个门徒,跨越了时间、空间、语言、文化、国界、社会阶层、教育程度,传遍了世界。英国著名世界史专家汤恩比先生认为,人类历史中任何一件事都可以用人的逻辑思维想象出它发生的原因。唯独基督信仰的普世传播不知道是什么力量造成的。它本身是个现代人可以看到的神迹。第二,两千年来世界各地一代代的基督徒中,不少人为了信仰殉道而死,如耶稣身边的门徒彼得、司提反、雅各一样。他们也是人,也有一般人的逻辑思维,怎么会为了一个不尽真实的信仰而死呢?如果说古代这些殉道传闻也都是基督徒杜撰出来的,那么1970年全球二十三万殉道的基督徒和1997年十六万为了基督耶稣而死的基督徒该怎么解释呢?只有一个合理的解释。那就是这些基督徒所信的是真的。耶稣为世人赎罪死了,耶稣死后三天上帝叫他复活了。根据圣经记载,门徒在传福音路上面临迫害、危险、死亡的时候都不畏惧。因为他们看到主耶稣的复活,因为他们记耶稣的应许:“信我的人都要复活”。耶稣不但与他那个时代的基督徒同在,复活的耶稣也和每一个时代的基督徒同在。这就是为什么两千年来那么多基督徒确信上帝的真实可靠,甚至不惜为了上帝牺牲自己性命的根本原因 。

  结语

上帝差遣耶稣降世,把自己的生命显明给世人看,是为了您我可以模仿学习他的样式。上帝希望我们和他一样。他要您我效法耶稣。虽然您我在世上习染了不少罪恶,距离上帝的生命很远,但是耶稣给了世人明确的目标,并且鼓励世人不要灰心气馁。所有的基督徒都是这么跟从耶稣一步步走向上帝的。耶稣就是我们的未来。今天我们要效法耶稣,天天爱上帝、爱別人。将来我们也必和耶稣一样地复活。这是永生上帝的应许。   

 

习题(请将答案寄到请到这里: http://manassaschurch.org/index.php/contact-us-topmenu-138/12-contacts/1-john-murphy.html 

选择题

1.进天国靠 ( a.积積功德 b.遵守上帝真理 )。

2.永生靠 ( a.特异功能 b.像上帝样的生活 )。

3.上帝一切的真理给了 ( a.耶稣 b.摩西 )。

4.遵守真理当 ( a.尽力达到完全  b.即兴随缘 )。

5.人若要像上帝一样地生活( a.不可能 b .须博览群书 c.唯有效法耶稣 )。

6.永生是 ( a虚构的 b.上帝应许、显明的 )。

 

问答题

1.耶稣降世告诉你我生命的目标是什么 ?

2.永生是什么?

3.耶稣为何要富人跟随他?

4.世人如何知道真理,明白真理?

5.十字架的榜样为什么说很重要?

6.耶稣的复活造成了哪些历史史实 ?

7.耶稣如何应许效法他的人得永生?

8.本课让您对耶稣产生哪些感谢与问题 ?

9.您对本课内容有什么疑问和建议 ?

课参考引用经文﹕

太福音 5 章;马可福音 9,14 章;路加福音 10,18,23 章;

翰福音 1,5-15,18-22 章;使徒行传 7,12 章;提摩太后书 3 章。

NewManassas Side

8110 Signal Hill Road | Manassas, Virginia

Let us know about your interest in Studying the Bible

Members Login

Bible Study

biblestudysd

Top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© 2013 Manassas Church of Chris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