初学者介绍圣经课程


本课是这一套初级圣经函授课程的最后一课。至此,您已经在第二、三课中认识了创造宇宙万物的上帝,借着第四、五、六课认识了救主耶稣基督。第七课向您介绍了如何回应上帝的拯救、如何成为基督徒。第八、九、十、十一课谈到了基督徒的教会生活、在基督里的生活、面对患难的方式、以及与世俗有别的生活。朋友,在阅读前十一课的过程中,上帝的爱曾经感动过您的心吗?您曾经想过相信耶稣、接受上帝的拯救吗?本课要透过耶稣讲的三个比喻提出一個切身的问题,“上帝在呼唤我,我愿意回应他吗?”

一. 迷羊的比喻

  有一天耶稣说了一个比喻﹕“如果在你们当中,有人有一百支羊,可一天丟了一支,他会不会把那九十九支羊丟在野地里,而去找那支丟失的羊,直到他把牠找回来为止呢?当他找到牠时,他会高兴地把牠放在自己的肩上,回到家后,他会叫来他的朋友和邻居们,对他们说:‘你们和我一起高兴吧,因为我找到了我那支迷失的羊羔!’我告诉你们吧,同样,一个罪人悔改,在天国里也要这样为他欢喜。比为九十九个不用悔改的义人,欢喜更大。”

  耶稣用牧羊人爱惜每一支羊的比喻,帮助您明白上帝多么爱您。上帝甚至愿意付出牺牲他独生儿子性命这样大的代价来拯救您,可见您在上帝的心里是何等贵重。哪个人不渴望被尊重呢?谁不需要爱呢?闭起眼睛,想象上帝满心欢喜把您放在他肩上带回家的感受,那是何等蒙爱幸福啊!您希望自己和家人都沐浴在上帝的爱里吗?上帝的爱已经赐下了,接受与否的选择是每一个 人的。您接受吗?


二. 撒种的比

  有一天耶稣在湖边,很多人来听他讲道。耶稣对他们说了一个比喻:“有个农夫去种地,播种的时候有些种子落在路边,被飞来的鸟儿吃掉了。另外一些种子落在浅土的石地上,因为土浅,种子很快就发芽了,但是扎不下根,太阳出来一晒,他们就枯萎了。有些种子落在荆棘丛中被长起来的荆棘埋没和窒息了。还有些种子落在肥沃的土壤里结出的子粒比种下的种子多三十倍、六十倍上百倍。能听见我说话的人,听着。”群众散后,门徒问耶稣这个比喻的含义,耶稣解释﹕“当一个人听到天国的福音却不能理解他的时候,魔鬼就来把播在他心中的福音夺走了,这就是那遗落在路边上的种子的含义。落在路边上的种子的含义是,有些人听到福音,立刻欣然接受了,但是福音没有在他心里扎根,不能持久。一旦福音给他招來麻烦或迫害,他立刻就垮掉了。落在荆棘丛中的种子的含义是,有些人虽然听到了福音却让尘世的烦恼和金钱的诱惑窒息了福音,结不出果实。落在肥沃的土壤里的种子的含义是,有些人听到福音,心领神会,他获得的果实比他播种的要多出三十倍、六十倍、甚至一百倍。”


  耶稣的教导让我们明白,上帝的道是带着能力的。上帝的道若完全地被一个人接受的时候,必能拯救他的灵魂,叫他重生,使他结出圣灵的果子。我们这一生想要得到多少上帝的祝福,要不要得永生、进天国,其关键在于您我怎样接待耶稣的福音。朋友,你我有没有给魔鬼机会,让他借前人的思想、社会舆论和世上种种现象来影响我们,使得我们轻率地否定了上帝的存在与救恩?您我有没有因为心里有顾忌,而不再愿意接近基督徒对耶稣的信仰呢?我们有没有忙着工作赚钱,使得自己越来越没有时间读圣经、去教会?您我愿意亲身体验到上帝的能力在我们生命里发挥功效,结出幸福美善的果实吗?这个选择迟一天作,祝福就迟一天到。


三. 财主与拉撒路的比

  有一天耶稣对一群教徒说一个比喻:“从前有一个富人,每天穿着华丽的衣服,过这奢侈享乐的生活。有一个名字叫拉撒路的穷人,他浑身生疮,常常躺在财主家的大门口。他每天都盼望着用财主桌上掉下来的残羹剩饭充饥,甚至連狗都跑过来舔他的疮。后来,这个可怜的人死了,天使把他抬到亚伯拉罕的身边。然后,那财主也死了,并被埋葬,在地狱里他受着折磨。他抬头望去,看到了远处的亚伯拉罕,还看到了拉撒路站在他的身边。财主便大喊道﹕‘我父亚伯拉罕,可怜可怜我吧!请派拉撒路来吧,好让他用指头蘸点水,凉凉我的舌头吧,因为我在这火焰里痛苦不堪!’但是,亚伯拉罕说:‘我的儿子,你要记住,你在生前,享受了一切美好的事物,而拉撒路卻受尽了苦难。但是,现在他在这里舒舒服服的,而你却在痛苦之中。不仅仅如此,我们和你们之间有一道深沟,所以,我这边想过去的人过不去,你们那边想过来的人也过不来。’财主说:‘如果是这样的话,我乞求您,父亲,派拉撒路到我家去,因为我有五个兄弟,让拉撒路告诫他们,以便将来他门不会到这个受尽折磨的地方来。’但是,亚伯拉罕说:‘他们有摩西的律法和先知的着作,让你的兄弟去听从他们的话吧。’那个财主又说:‘不行啊,父亚伯拉罕,如果让死人到他们那里去,他们才会忏悔。’亚伯拉罕对他说:‘如果他们不听摩西和先知的教导,即便有人从死里复活,也不会使他们信服的。’”

  耶稣的教导让我们明白人死后灵魂的处境决定于他生前的言行。我们一生的作为都会有个公正的报应,承受报应的是我们的灵魂。朋友,您和我都不愿意将来落到富人的下场,可是如果我们完全不改变目前的生活态度,不遵守上帝的旨意,您我能够避免自己的灵魂将来不会和富人一样在地狱里永受折磨吗?今天,您我还有机会。可是,我们是否和富人的兄弟一样,要等上帝显个神迹才会悔改呢?您我有了圣经,能认真、虛心地读吗?人没有不爱自己的、没有不爱自己亲人的,但愿您和我多为自己与亲人灵魂的将来处境未雨绸缪,只要我们还活着就为时不晚,仍然有机会行动,顺应上帝的呼唤。您说是吗?

结语

  这一套初级圣经函授教程就在此结束。希望您对上帝的爱、对基督耶稣的救恩、对基督徒的生活不但比以前认识得更清楚,也打从心里渴慕得到上帝的祝福。您愿意顺从上帝、信耶稣、成为基督徒吗?如果您在作这个决定时遇到什么困难,请写信告诉我,我很愿意帮助您。但愿您能够心想事成。您有任何问题,也请您写信给我。但愿那些问题能够早日得到解答。谢谢您读完这套圣经初级函授课程,愿上帝的平安与恩惠时刻与您同在。愿荣耀归予上帝,直到永远。

  如果您想继续研读圣经中级函授教程,请在习题回答卷末了注明。欢迎您继续研读上帝的圣经。

习题(请将答案寄到 请到这里: http://manassaschurch.org/index.php/contact-us-topmenu-138/12-contacts/1-john-murphy.html

1.迷失的羊渴望牧羊人來找他。朋友,您愿意接受上帝给您的爱吗?

2.您对上帝的道与耶稣的拯救有哪些疑问?

3.目前有哪些人、事、物拦阻您顺服耶稣?

4.在您的心里哪些事情正扮演着荆棘的角色,阻碍了耶稣的道在您心里成长?

5.种子的比喻最后谈到好土,耶稣的道若能在一个人的心里成长,那需要什么样的心?

6.耶稣认为即便死去的拉撒路复活过来,也不会改变富人的兄弟,为什么?

7.您愿意相信耶稣、接受他的拯救吗?

8.您身边有没有基督徒可以帮助您成为基督徒、和您一起过基督徒生活的人?

9.您需要什么帮助吗?请您来信告诉我。


 

本课参考引用圣经经文如下﹕

马太福音 13 章 1-23 节;路加福音 15 章 1-7 节;路加福音 16 章 19-31 节。

NewManassas Side

8110 Signal Hill Road | Manassas, Virginia

Members Login

HomeBibleStudy

Bible Study

biblestudysd

Top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© 2013 Manassas Church of Chris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