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rint

第八课序言﹕

 一个人受洗成为基督徒之后,每天生活有了明确的目标。耶稣曾经对门徒说:“你们要先求上帝的国与他的义。”这句话简明扼要地道出了基督徒每日生活的重心与目标。上帝的国就是教会。上帝把基督徒加入教会,就是希望他们积极参与教会。本课的宗旨在认识教会,并且明白上帝建立教会的用心何在。



  教会这个名词头一次出现在耶稣与门徒的谈话当中。有一天耶稣问门徒说:“我是谁。”彼得说:“你是基督,上帝的儿子。”耶稣回答说:“这乃是上帝的指示。我要把我的教会建立在这个磐石上。”从此,门徒开始明白耶稣将要在世上建立教会。这个教会有个像磐石一样的根基,就是基督耶稣。凡相信耶稣是上帝的儿子、接受他为救主、遵守他的教导、彻底悔改、受洗、顺从圣灵的人就是教会。教堂不是教会,而基督徒才是。

  耶稣什么时候建立教会呢?是在他复活、升天之后不久。耶稣在受难之前就告诉门徒,他已请求天父赐下圣灵,圣灵会在他升天之后时时与门徒同在。于是耶稣受难复活后,即吩咐门徒要在耶路撒冷等候圣灵。几天之后以色列人过五旬节,耶路撒冷满是各地前来过节的人。突然,上帝的圣灵降临。使徒领受了圣灵,便站出来向群众传福音。听道之后,三千人悔改、受洗、归入耶稣基督。这三千人就是最初的教会。这一天也正是耶稣建立教会的日子,是天国降临人间的日子。

  我们在圣经中看到,最早的基督徒很清楚教会是耶稣建立的。早期基督徒都知道教会是神圣的,因为耶稣为教会舍弃了自己。因此教会甘心乐意顺服耶稣,任何事都会去找耶稣的使徒商讨,以求明白耶稣是怎么教导的。后来,圣灵带领使徒和其他几位基督徒完成圣经,教会就到圣经里寻求指南。没有人把自己的意思摆在上帝的教导之上。基督徒明白耶稣是教会的头,教会是基督的身体。教会是上帝借着圣灵所住的殿堂,是圣洁的。所以如果哪位基督徒言行有损教会的圣洁,就会受到其他弟兄的关心与规劝。基督徒都存敬畏、欢喜的心聚会。因为耶稣说过:“无论在哪里,有两三个人奉我的名聚会,就有我在他们中间。”这也是为什么基督徒喜欢常常聚集在一起,不停止聚会,把教会视为上帝的家的原因。

  耶稣建立教会,为了聚集上帝的儿女,好牧养他们。基督徒需要在上帝家里接受牧养,以致能够成为成熟的基督徒,有上帝一样的生命。上帝如何通过教会牧养基督徒呢?

第一﹕教会学习、遵守上帝的话语

 

  耶稣建立教会,为了帮助人学习上帝的话语。上帝的话语是医治生命的良药,能够医治罪恶在人心灵里造成的伤害与污染。上帝的话语是光,让人明白生命的目标与意义,使人灵魂苏醒。上帝的话语有上帝的能力,能救人,能改变人。基督徒要完全脱离过去的思想与生活习惯,必须依靠上帝的话语。上帝的话语是如此重要,为此耶稣特别请求圣灵协助门徒,把上帝的话完全纪录在圣经里,好让教会凭着圣经学习上帝的真理。

  耶稣为了鼓励门徒学习上帝的话语,甚至应许门徒,谁将上帝的话语放在心上,就把他的生命修剪干净,并且回答他的祷告。谁遵行上帝的话语,他就能进天国。

  使徒保罗传福音到帖撒罗尼迦城,那里的人体会到上帝话语的美善,於是天天找他查考圣经。教会是学习上帝话语的最佳场所。今天您去到教会也一定可以看到基督徒学习圣经。他们用各种方式帮助人明白圣经,以致自己的思想言行能受到上帝话语的影响、督责和归正。基督徒遵守上帝话语,有了耶稣圣洁、公义、慈爱的言行,世人才会相信耶稣能够救人脱离罪恶。

 

第二:教会充满了爱

  耶稣建立教会,为了人人在教会里经验上帝的爱,学习彼此相爱。耶稣爱教会,并且为教会舍命。耶稣的死感化了基督徒,苏醒了他们的灵魂,医治了心灵的伤痛。教会不断地纪念耶稣的死和教导,所以基督徒的心常常浸润在耶稣的爱里。基督徒渐渐地效法耶稣的榜样,也开始彼此相爱。

  耶稣为了鼓励教会彼此相爱,就应许教会说:「你们若彼此相爱,祷告就必得垂听,天天必有满足的喜乐,也必明白上帝的真理。」于是,基督徒在彼此相爱时,不断得到耶稣鼓励,更愿意彼此相爱。许多人初到教会,立刻察觉到基督徒的爱心。

  圣经记载了许多实例。有一天一位迫害基督徒的犹太人被带到教会。巴拿巴等基督徒并没有因为这人的过去而排斥他。相反地,他们接纳他,教导他认识耶稣。这个人在教会感受到耶稣的爱,从此不但不再迫害基督徒,反而成为忠心传福音的基督徒。这个人就是教会尊敬的使徒保罗。后来,基督徒还向保罗学习爱的功课,让世人看到,耶稣的爱带给一个人生命的改变是多么巨大。

  保罗不但鼓励教会照顾孤儿寡妇,帮助贫困,探望病人与犯人。他也勉励基督徒在碰到每一个人的时候,要想到耶稣是怎样对待他的。耶稣对待每个人都是恒久地忍耐、又有恩慈。不嫉妒、不自夸、不张狂,不求自己的益处、不轻易发怒、不作害羞的事、不计算人的恶。不喜欢不义、只喜欢真理。凡事包容、凡事相信、凡事盼望、凡事忍耐。

  今天您來到教会,会察觉基督徒是一群蒙爱的人,是效法耶稣之爱的人。教会的爱牧养了基督徒,也帮助人更加认识上帝。

 

第三﹕教会传福音

  耶稣建立教会,为了帮助基督徒过传福音的生活。耶稣在升天前吩咐门徒说:“你们要去,使万民作我的门徒,奉父子圣灵的名给他们施洗,凡我所吩咐你们的都教训他们遵守,我就与你们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。”

  耶稣要基督徒传福音,为了世人可以听到福音,进而得救脱离罪恶。然而同样重要的是,传福音能够让基督徒亲身经历耶稣的生活。基督徒靠自己的能力不可能使人信服福音,但是耶稣应许,圣灵会和他们一起工作。

  传福音对每一位基督徒的信仰成熟至关重要。所以耶稣曾经应许门徒,谁传福音,上帝就把他的生命修理干净,就回答他的祷告,叫他的喜乐满足,使他明白耶稣的言行与真理,并且与他同在,直到世界的末了。耶稣的应许句句是真,使得古今所有传福音的基督徒,能够亲身经历到上帝的能力、耶稣的同在、与圣灵的工作。

  教会从建立之初就开始遵守耶稣的吩咐传福音。耶稣的十二位使徒为基督徒树立了好榜样,让大家看到他们把大部分时间与精力放在传福音和祷告上。安提阿城的教会为各地教会作了好榜样,差遣巴拿巴和保罗到外地去传福音,把耶稣的救恩带到了西亚与欧洲。一千九百多年来,耶稣的福音先后被传到世界五大洲,全球各地陆续都有了教会。

  今天您去到教会,就会发现教会用多种方式助人明白“耶稣为世人死了,而且埋葬了,三天后为我们复活了。”您会在教会看到这福音救人的大能,并且听到传福音的人述说上帝在今日的作为。

 

第四﹕教为向上帝祷告

  耶稣建立教会,为要基督徒学习祷告,好经历上帝的存在与慈爱。耶稣常常祷告,也一再叮咛门徒要恒切祷告。为什么?因为基督徒祷告得到回答,他们就亲身感受到上帝的存在与慈爱。基督徒祷告越恳切,越经历上帝的牧养,信心就越发深刻。

  早期教会历史证实,上帝一定回答教会祷告,有时甚至当场回应。比方说,保罗正祈祷求上帝宽恕他的时候,上帝就差派亚拿尼亚进到他住的屋子,使他瞎了的眼睛能再看见。彼得在监狱被天使救出之后来到马利亚家敲门,当时教会正在马利亚家恳切地为彼得祷告。教会祷告,其信仰必加深。

  耶稣牧养基督徒的目的,不是为了他们的祷告天天被回答,而是为了基督徒的生命能夠像他一样。祷告不但会加深基督徒的信仰,也帮助他們学习耶稣基督的心。耶稣教导祷告的时候说:“我们在天上的父,愿人都尊您的名为圣,愿您的国降临,愿您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。我们日用的饮食,今日赐给我们。免我们的,如同我們免了别人的债。不叫我们遇到引诱和试探、带领我们脱离凶恶。因为国度、权柄、荣耀都是您的,直到永远。阿门。”耶稣的教导显露了他的心意。教会常常按着耶稣的教导祷告,基督徒便能够领会耶稣的心意,进而在言行中体贴他的心意而行。

  基督徒若偏离基督的心自私地妄求,上帝不会回应他们。基督徒祷告若三心二意,上帝也不会答复。但上帝回答义人的祷告,使基督徒明白顺从上帝心意、遵守上帝话语的重要。

 

第五﹕教会荣耀上帝

  耶稣建立教会,为了荣耀上帝。耶稣一生的言行思想,不论是传福音、治病、赶鬼、行神迹、祷告、用饭与建立教会等等,都为了荣耀上帝。凡是在教会接受上帝牧养的基督徒,在经历过上帝恩爱与大能之后,都明白被造的人荣耀爱他们的创造主乃是人的本分。

  基督徒如何荣耀上帝呢?他们效法耶稣,在生活中以圣洁、慈爱、公义的生命來荣耀上帝。人若没有诚实认罪、完全悔改的心,他献上祭拜的牲畜和礼物怎能荣耀上帝呢!。因此教会帮助基督徒天天在基督里认罪悔改,在一切所行的事上认定耶稣的榜样。

  过去两千年来,每个星期天基督徒都聚集礼拜,归荣耀于上帝。他们领圣餐以纪念上帝牺牲儿子为世人赎罪。他们唱圣诗,以至教导、互相劝诫、心被恩感、歌颂上帝。他们祷告,向上帝说出心中的崇敬、感恩与依靠。他们朗读圣经,以上帝的话语规正自己的思想言行。他们捐献财物济弱扶贫,荣耀上帝的慈爱与怜悯。週日礼拜是教会荣耀上帝的方式之一,是圣经为一代代的教会纪录的榜样 。

结论

  孩子若想模仿父亲,长大之后要像父 亲一样,他应该留在家里,还是离家住在外地呢?当然是在家里,常在父亲的身边。同理,基督徒要成長像天父一样,他需要常在教会里。不去教会的基督徒怎能得到上帝的牧 养与影响呢?   

 

习题(请将答案寄到 请到这里: http://manassaschurch.org/index.php/contact-us-topmenu-138/12-contacts/1-john-murphy.html

1.教会这个名词首先出自谁的口 ( a.教宗 b.耶稣 )。

2.教会是 ( a.教堂 b.民间社团 c.基督徒 )。

3.教会建立在 ( a.耶稣传福音时 b.五旬节上帝赐下圣灵那天 )。

4.你我入教会要 ( a.接受入教仪式定期去教堂 b.信靠耶稣、悔改、受洗、顺服圣灵)。

5.最早的基督徒把教会看为 ( a.天国 b.基督的身体 c.上帝的家 d.以上皆是 )。

6.耶稣说几个人奉我的名聚会,我必与他们同在 ( a.两个 b.三个 c.十个 d.以上皆是)。

7.教会会规劝基督徒不良的言行,因为教会是 ( a.神圣的 b.耶稣的身体 c.以上皆是)。


问答题

1.教会是什么?教会的根基呢?

2.耶稣如何爱人?

3.耶稣应许,基督徒彼此相爱会怎样?

4.上帝如何帮助教会学习他的话语?

5.耶稣为什么吩咐基督徒传福音?

6.为什么耶稣要基督徒恒切地祷告?

7.基督徒如何荣耀上帝?

8.为什么基督徒需要积极参与教会?

9.耶稣建立教会是为了?

10.耶稣对门徒说你们当先求什么?

本课文参考圣经之处


诗篇 8 篇;马太福音 5,16,18,25,28 章;路加福音 24 章;

约翰福音 14-16 章;使徒行传全书;哥林多前书 3,11,12,13 章;

歌罗西书 3 章;帖撒罗尼迦前书 5 章。